南庄景點

中低海拔的青山綠野,乾淨清涼的溪水,溫潤的氣候的南庄山城,孕育出許多知名的景點,在這裡多元民族的融合也產生了許多人文氣息,讓我們為您一一介紹的南庄景點和四季不同的面貌。

南庄老街

這裡是多數第一次到南庄來的旅客最新駐足的地方,熱鬧的市集,美味的小吃,經典的地方農特產:新鮮的鱒魚,桂竹筍,甜柿,梅干菜還有最有名的桂花釀,每到假日窄窄的桂花巷裡面總是擠滿了人潮,南庄遊客中心傳來街頭藝人薩克斯風的演奏,南庄鑼鼓隊震撼的演出或是三太子活潑的舞蹈把整個老街妝點得熱鬧非凡,河堤旁的康濟吊橋可欣賞蓬萊溪下游兩岸的風光,另外百年郵局、洗衫坑、乃木崎、永昌宮等等都是值得您到訪的地方,由於老街也位於整個南庄鄉的中心點,因此這裡是不可錯過的地方。

護魚步道

護魚步道護魚步道
蓬萊溪自然生態園區(護魚步道)位於苗栗南庄的蓬萊村,以觀魚步道而聞名。這是一個政府結合蓬萊社區民眾封溪護魚成功的故事。
2001年,南庄鄉公所正式公告實施封溪護魚計畫,蓬萊社區居民組織護溪巡邏隊,守護河川,經過長時間的努力終於使蓬萊溪的生態逐漸恢復穩定。
2002年,蓬萊溪的護魚行動榮獲行政院舉辦的「魅力城鄉」的大獎「優質自然生態景觀獎」, 蓬萊溪一躍成為南庄鄉重要的觀光景點。
蓬萊溪自然生態園區沿著蓬萊溪岸闢建了一條長約2.4公里的觀魚步道,隨著溪岸的地形,或鋪枕木,或架棧道,或鋪架木橋越過險阻,或利用溪邊石塊砌成簡易的石階。

向天湖

護魚步道護魚步道
向天湖位於苗栗縣南庄鄉東河村,亦稱「仰天湖」,海拔七三八公尺,因地勢較高,每逢冬春之際,常霧氣瀰漫,白雲縹緲, 有如人間仙境,盆地內梯田廣布,周圍杉林、雜木、桂竹林立, 綠意盎然 。東南隔光天高山稜脈與鹿場為鄰,西南邊接連蓬萊村, 西北面山下是南江村、東河村。其盆地底部,相傳百年前,是一處湖泊,湖中魚類繁生, 以前人見該湖仰向天空,而取名「向天湖」。
後因大東河支流向源頭侵蝕,湖水流失,但卻留下肥沃的土壤, 移居此地的原住民,藉此耕地。近年政府將溪谷築堤儲水, 向天湖又回復舊觀。同時也興建賽夏博物館,配合觀光需求,許多原住民也在此販售農產品,如當季水果、蜂蜜、小米酒、麻薯等等,都得到遊客的喜愛。

神仙谷

護魚步道護魚步道
海角七號導演魏德聖拍攝鉅片「賽德克巴萊」,新片除了在霧社取景外,另一個重要場景就在距離南庄老街約20分鐘車程的「神仙谷」。
走進神仙谷,很容易就能理解為何魏德聖要選在這裡拍片。這裡一直都是原住民保留地,高達數十公尺的峭壁、峽谷、瀑布、激流、巨石,外加面積廣闊的原始森林,非常符合電影中莫那魯道神出鬼沒、如風一般割取日本軍官人頭的場景。
神仙谷是泰雅族人的祖靈聖地,早年稱為「死亡谷」,是鄰近鹿場部落埋葬先人的地方。早些年因為地勢險惡,曾長期封閉,直到前兩年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整修步道與吊橋後才重新開放。